close

蓋 工 廠

從三月初開始就著手計畫整建舊工廠,
先是遇到國稅局因目前上訴的稅務案件,禁止廠房變更登記,讓我們不能申請工廠拆照的難題,
經過跟國稅局承辦人員協商、寫局長信箱陳情、寫市長信箱陳情,其中還多方詢問可能的解決方式,被我們的公務人員折騰了一番後,
後來國稅局同意撤銷禁止土地變更登記。爭取果然有回報,我們的年久失修的廠房終於可以做修繕了!!

 


接著與三位建築師接洽,後來選了一個當初看工地時帶營造廠商來的建築師,
原本以為他很有經驗,很好溝通,因為當時看現場,他與營造商討論得頭頭是道、問他問題很有耐心回答,感覺我們的案子對他們團隊來說是輕而易舉。

委任後但卻問題連連~~~
先是畫損料一堆的設計圖、再開出市面上不常見的H型鋼規格(這兩項問題還得請營造廠商幫忙看圖才知道)、交件拖延(曾經半夜12點來家裡討論圖面)等等,
讓我不得不去查委任的建築師是否是專業建築師,還是大家所稱的地下的建築師,請對方出示開業證明,對方才坦承他是用朋友的牌照接案,
整個真的是很orz~
本想解除委任,已經付的設計費用也只能認了~~~
但考慮到今年七月一日執行的綠建築法規,
如果我們的案子無法在七月一日前送建管處審理,
我們的建築物件必須適用於新法規,
也就是工廠屋頂要做綠化(這是什麼怪法規!?)或者要裝太陽能板。
屋頂綠化規定對我們來說太詭異,太陽能板的建置成本真是高的嚇人!!
在這樣的考量下,直接跟建築師下了最後通牒,打開天窗說亮話,要他在6/29前把圖畫好送建管,否則後果請對方承擔,且我會不客氣地向建管處揭發。
我記得那幾天,壓力很大,幾乎天天打電話催這個糟糕的建築師~
在壓力催促下,我們的案子終於送出,雖然後頭發現建築師有的地方還是亂畫,亂套先前客戶的圖,這也讓我第一次對一個人發很大的脾氣
(當一個外行人都看的懂建築師圖有問題時,那建築師就是很明顯的不用心)~~~
不過幸好都不是結構上的大問題,都還可以修補資料。

 

圖設計出來後,就要開始找蓋的人。
蓋工廠或房子裡面的工程大概可以分四類:結構土木、鋼構、消防、水電
如果大案子,通常這四類都有相互搭配合作的團隊,
不過小案子如果交給人家統包,通常最後成本會無敵高,所以民間工廠或房子自建,會自己找各個角色來處裡。

問題來了,這四類角色,每個部分雖是各司其職,
不過幾乎都要有相互配合的地方,
如果配合得不好,細節就會出現問題,而很奇妙的是,接觸這些人後,我慢慢了解,這些人"主動"都不會跟業主講要注意的點在哪,
因為他們都會認定業主會或者應該要知道,
可是又不是每個人都蓋過房子或工廠,怎麼知道要注意什麼細節呢?
有些資訊又不是估狗大師能幫忙指點迷津,所以就只能不恥下問,
幸好有同業的陳大哥,先前他們廠房也有作修繕的經驗,諮詢陳大哥外,也多找幾個土木、鋼構等營造人馬來作估價,
從估價接觸了解中慢慢測這些人的專業程度。
只不過每一個區塊都要帶兩組人馬以上看工廠估價(重要的土木跟鋼構一定要多找人估價比較,我找了四組)真的很累也很耗時間,但卻是沒辦法省略的過程!


蓋工廠/房子就像組電腦一樣
要電腦跑得快,CPU就要升等,要廠房堅固耐用,
材料就要用好一點的,例如盛餘的浪板、國產的水泥,
這些都是要談需求的時候較要跟包商講好,
不然他們只會用普通的材料做報價。

 

在經過二個月找廠商、找土木等的諮詢時間,終於在開工前確認了合作的人馬。
找了風水師勘驗也確認開工時間後,終於在8/12開工
這天我等了好久~

開工  

 

開工2  

 

 

 

8/13 繼續拆還沒拆完的部分,辦公室牆壁開始出現裂痕

8/14 放樣、開始挖地樑基礎
靠近辦公室的地樑基礎開挖後,辦公室裂痕更明顯了!
跟老闆報告後,決定增加預算辦公室也要拆掉重建,
至於要用RC結構還是鋼構,要請建築師畫圖,給廠商估價後,再做決定。

挖辦公室  

挖辦公室2  

8/15 繼續開始挖地樑基礎、拆掉舊辦公室

 

8/16 開挖地基後發現讓人痛心的事情~工廠地基被先前承租的人掩埋有汙染的垃圾!! 一堆怪異又刺鼻的垃圾!!

先前土地租給作金屬表面烤漆的人
早在兩年前就已經跟對方表示租約到期後,我們將不再出租工廠,對方三推四推的,一再用藉口地拖延,
合約上載明土地歸還時,要清潔廠房並恢復原狀。
對方租廠房期間開挖了九個酸洗槽,我們事先支會對方要回填酸洗槽前,要通知我們到現場看,
想不到他們沒有通知我們,是某天我在去工廠的途中經過那裏,發現有混擬土車在平鋪水泥,
進入察看才發現他們已經在鋪地表面了,裡面填的過程跟內容也沒看見,
我問司機回填土多少噸等等,我記得對方回答我一個數字,我無法辨認他講的是否合理,但覺得只見地面填平沒看到回填過程不是很安心。


直至今日早上,被承作土木先生電話嚇到,他說地基挖到一處有好多奇怪垃圾,我馬上開車到現場,
看到我都傻眼了QQ

難過、憤怒,怎有人可作如此傷天害理之事,
對方沒把酸洗槽裡的液體抽出就把他們無法處理的有害垃圾回填到水槽裡,表面再用水泥鋪平
隨著怪手一口一口地把怪異的垃圾濕漉漉地挖出,我的心情就隨之被壓到更憤怒之處,
我擔心這些垃圾跟液體已經污染到附近的土壤~~~

 

酸洗槽1  

酸洗槽2  酸洗槽3  

 

垃圾  

 

 

為什麼對方會這麼做? 難道不知道這些垃圾回填不久後如果車輛壓過地面,久之會有地層下陷嗎?人車若掉落水槽裡誰要負責?
難道不知道這些有汙染廢棄物需要適當的處置嗎?怎麼可以隨意埋在我們的廠房!!!

酸洗槽5  


我打電話請對方立即到現場看他們幹的好事,
在現場從早上10:40等到中午12:20
對方沒有出現,我跟營造先生去找他們談,爸爸後來也隨之趕到
他們的反應讓我更生氣,是氣到講話會發抖的那種!
對方說我們咄咄相逼,只給兩個月的搬遷時間,還有十幾年來幾千萬的租金,讓他們很不爽,所以把垃圾傾倒淹埋!!!!!!

聽到這裡我快氣炸了
第一、通知租約到期後我們不再承租廠房早在兩年前就告知,期間對方還哀求我們延長辦年租約,後來我們也答應(真是太仁慈了)
有憑據的合約可以證明租約何時到期,直到他們完全搬遷為止,至少有一年的空檔!!哪裡來的兩個月逼迫搬遷??可以睜眼說瞎話,為什麼有這種人!

第二、承租土地十幾年,一個月五萬五千元,以工業區450坪的坪數,十幾年從未調過租金,竟然說我們收了幾千萬租金!!!55000*12=660000
一年66萬 十五年990萬,哪裡來幾千萬!!!!!!再說租地不用付租金嗎? 為什麼有這種人!


我好氣好氣好氣!! 土地被糟蹋還聽爛人亂講話

已經有拍照並找出當時合約及存證信函,我很希望不要用到,
但該是捍衛自己權益的時候了。

 

 

好像有處理不完的事情~

但我總很阿Q的想,早知道總比不知道好! 是吧!

我祈求接下來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te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